第0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杭年夜饭登上央视纪录频道
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包括冷菜六碟、热菜十二道、点心两种
宋美芳

  本报讯 (记者 杨阳 通讯员 张海龙) 一桌年夜饭,共享四季情。昨天是农历壬寅虎年除夕,昨晚19时22分,CCTV-9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纪录片《四季流转年夜饭》第二季,余杭区瓶窑镇一家人的年夜饭也出现其中。

  余杭瓶窑镇这家人的年夜饭,由家中女主人宋美芳精心操持。在她看来,能陪着父母,一家人守在一起和和美美过日子就是最大的幸福。在宋美芳开出的年夜饭菜单中,八宝菜代表勤劳如意,素烧鹅代表向天而歌,毛腌鸡代表大吉大利,江南酱鸭代表春江水暖,干炸响铃代表心想事成,清蒸桂鱼寓意年年有余,清蒸甲鱼寓意甲冠天下,粢毛肉圆寓意团团圆圆,冬笋腌肉寓意节节高升,玉米甜豆寓意金玉满堂,白切羊肉寓意喜气洋洋,油炸春卷寓意春光无限,蜜汁金瓜寓意甜甜蜜蜜。此外,点心八宝饭如同聚宝盆,寓意着新年财源滚滚;饺子为新旧交替,新春交好运。

  纪录片《四季流转年夜饭》把中国人对过年的情感融入历史、民俗、饮食、地域文化中,由此寻味乡愁、寻味传统。在地域上涵盖全国各地,在内容上涉及山河湖海,在拍摄上跨越春夏秋冬,以《四方风物》《他乡故乡》《寻味南北》《山海四季》四集来体现中国人对于过年、对于故乡的情感。

  余杭年夜饭能够入选央视纪录片,无形中也成为“中国故事”的最好表达。其实,这桌丰盛的年夜饭,缘起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文斌的一幅油画,他在大径山乡村写生时看到了这桌村民家中的年夜饭,由此想到了一餐饭里所蕴藏的生活密码。

  这幅油画又通过区作协主席张海龙推荐给了央视纪录片《四季流转年夜饭》的总导演谢芳。“瓶窑镇位于五千年良渚文明核心区,良渚先民以稻米为主食,食用猪、鹿、鱼、螺蛳、甜瓜、菱角等,种类众多、营养丰富,这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也是向良渚先民的一种致敬。”张海龙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广告
2023年新春贺词
余杭年夜饭登上央视纪录频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 安全燃放记心中
山乡舞起鳌鱼灯 欢欢喜喜闹新春
余杭区获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
敬告读者
余杭晨报要闻01余杭年夜饭登上央视纪录频道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