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乡舞起鳌鱼灯 欢欢喜喜闹新春

  本报讯 (记者 王珏睿 朱晨皓 鸬鸟微融媒体中心 金静) 新春佳节,热闹的鳌鱼灯表演又如约在鸬鸟镇山沟沟村惊艳亮相,一时间,山乡最传统的年味飘荡开来。

  只见12位鳌鱼灯队员穿上传统的彩灯服,舞起五彩斑斓的鳌鱼灯,两手不断变换灯杆抓握位置,随着锣鼓声变化着不同的走位、队形。远远看去,一条条龙头鱼身的“鳌鱼”不断翻飞着,活灵活现、蔚为壮观,为山村增添了一抹艳丽的色彩。

  鸬鸟镇历史悠久,三国时期名将凌统便出自这里。相传,逍遥津一战中,一条鳌鱼腾空而起,救下了命悬一线的凌统。鸬鸟乡亲感念它的救命之恩,从此将鳌鱼视为吉祥的象征。自此,鳌鱼灯在鸬鸟流传了2000多年,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每逢春节、元宵,我们都会到各村社、街道去表演,祈求国泰民安,大家风调雨顺、平平安安,生活红红火火、健健康康。”表演者赵月琴说。

  如今的鳌鱼灯以走阵图为主,有“双龙入海”“荷花探水”“喜跳龙门”等10多种阵图和动作。热闹喜庆的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为乡村带来了人气。

  “阿姨们跳得非常好,队形变化挺震撼的,锣鼓响起来的时候,过年的感觉一下子就起来了。希望新年大家红红火火,幸福安康。”游客瞿梦莹开心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广告
2023年新春贺词
余杭年夜饭登上央视纪录频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 安全燃放记心中
山乡舞起鳌鱼灯 欢欢喜喜闹新春
余杭区获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
敬告读者
余杭晨报要闻01山乡舞起鳌鱼灯 欢欢喜喜闹新春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