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杭区获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

  本报讯 (记者 余文) 昨日,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名单出炉,余杭喜夺两金一铜两提名。

  其中,我区牵头的“构建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体系”获得金奖,是全省唯一作为牵头单位获得金奖的区县;“构建良渚遗址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机制”获得提名奖;协同参与的“完善舆论引导机制”“水利工程建设风险防范集成改革”“浙有众扶集成改革”也分别获得金奖、铜奖和提名奖。

  作为全省唯一承接试点改革任务的区县,余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的指示要求,积极构建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体系。聚焦平安建设政治安全、矛盾纠纷、社会治安、行业监管、依法治网等五大领域,10多个部门协同联动,通过数据打通、业务重塑、机制重构,依托物联感知和大数据计算等前沿技术,建立风险监测、风险预警、风险智控体系,构建了重大风险“预测—预警—处置—反馈”的闭环管控机制。

  自改革推进以来,已预警各类风险隐患60121个,化解风险9013个,整改隐患51108个,80%以上风险隐患通过AI智能处置复核,处置效率提升75%以上,推动警情、信访、诉讼总量同比分别实现两位数下降。

  立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良渚古城遗址传承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余杭全力构建良渚遗址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机制。围绕遗址保护、文物活化、文化传播,以构建“挖掘、保护、研究、利用”全链条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机制为核心,以建设“良渚遗址5000+”数字化改革场景为突破口,创新“遗址网格+行政网格”双重网格监管、“文物安全一件事”等文物保护机制,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分级分类开放的跨界交流研究机制,打造共建共享的文物活化生态体系,探索出一条文物保护利用的新路径。

  改革推进以来,文物保护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风险主动预警准确率达90%以上,文物前置审批平均用时缩短50%以上,保护范围内法人违法行为零发生;研究交流领域进一步拓展,推动与敦煌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国家级研究中心落地良渚;活化利用效果进一步显现,开发文化衍生产品500余款,其中与周大福联名黄金珠宝产品,上柜三月销售额已超3000万元,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累计接待游客500万余人次,短视频《良渚微讲坛》海外总覆盖人数近2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广告
2023年新春贺词
余杭年夜饭登上央视纪录频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 安全燃放记心中
山乡舞起鳌鱼灯 欢欢喜喜闹新春
余杭区获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
敬告读者
余杭晨报要闻01余杭区获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