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腊味挂成一幅画

  ○ 陆金美

  邻居老马在小院里歪脖子的老槐树上,挂晒着香肠腊肉及腌制的鸡鸭鹅等。他还在咸货中间挂了个大红的中国结。阳光很好,这些咸货在金色的阳光中,发出耀眼的光芒。

  隔天我又路过,见老马用香肠腊肉和腌制的鸡鸭鹅在树上进行上下组合搭配,拼成“年味”两个大字,猪头挂在中间,中国结就贴在猪头上,红色顿时让院子有了年味。

  腊味巧变年画,挂在老槐树上,我夸老马手巧。他听完乐呵呵地说,大家说年味越来越淡了,我把咸货组挂成“年味”两个字,就是让路过的人感受年味。 

  歪脖子的老槐树经老马这么上下一组挂,立马有了年味。我置身其中,心情也愉悦起来。老马打开话匣子:“前几年随儿子搬到城里住,每到过年,孩子们都说找不到年味,我想何不用过年腌制的咸货,让年味浓起来。”

  站在院外朝树上一瞧,老马的这组创意就像一幅山水画挂在树上。老伴说他闲得没事,弄这些干吗?有那力气还不如拖拖地板,养养花。可老马说,在树上把腊味挂成一幅画也是劳动,既动手又动脑,在院外瞅一眼自己的杰作,感觉很棒。

  老马在树上把腊味挂成一幅画,吸引了美术学院的一群学生,他们背着画夹,跑到老马院前作画,还称赞他有艺术细胞。老马开心得像个孩子,眯着眼睛,甜甜地笑。小区的居民也跑过来看热闹,称赞老马有文化。

  很快,小区的人们也染上了老马这个“毛病”。他们在院子里把过年的食材进行组图大晒:南方的、北方的、东部的、西部的。东南西北,四面八方,各种各样的腊味组成一幅幅好看的年画。还别说,每天一家人坐在桌前吃饭时,单看院中挂晒的这些“年画”,心里就多了点喜悦和期盼。

  我也学老马,把老家亲朋好友送的六七块猪肉和一个猪头,两条鱼腌制起来,等上几天,再趁阳光灿烂的日子,将它们用红布穿起,挂到靠阳台的香樟上。上班时,我总要抬头瞧瞧,猪头向上,几块猪肉挂在猪头下面,就像一头跑到树上的猪。就这样每天看着看着,心也越来越安定,想来此心安处即是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广告
锦年记
吉祥中国年
把腊味挂成一幅画
儿时的年味
余杭晨报文化03把腊味挂成一幅画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