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假打次打山寨 守护消费者权益不止“3·15”
我区开展一季度“百姓点检”活动

  本报讯 (记者 张瑚滢 通讯员 张瓅文 吴晶晶) 现如今,市场上食品种类日益丰富,但却常常有山寨“出没”。消费者该如何辨识并避免购买这些“山寨食品”?若发现买到“山寨食品”,又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昨日,我区开展一季度“百姓点检”活动。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和社会监督员一同来到位于良渚街道的浙辉超市,由社会监督员进行现场点单,抽样人员以现场封装抽检的形式,对市场上的山寨、掺杂掺假及虚假标注食品进行抽检。

  作为社会监督员中的一员,良渚街道东联村村民徐红梅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所以特地挑选了一些孩子平时常吃的食品。“‘0蔗糖’酸奶是否真的如产品宣传的不含蔗糖?儿童牛排是否真的使用了真材实料的牛排?这些都是我关心的问题。”徐红梅说。

  “市面上常有一些‘山寨食品’打着‘名牌’的旗号,通过模仿品牌产品的名称或包装误导消费者;也有一些牛羊肉卷会用廉价肉来以次充好;有一些会虚假标注偷换概念,如‘0’糖不等于无糖……”区市场监管局良渚所副所长杨峰介绍,社会监督员共抽选了8个批次群众较为关心的产品,之后将对产品上标注的成分进行重点监测,抽测结果将于一个月后公布。

  在仓前街道济华农贸市场,“你送我检”活动同步开展,区市场监管局就群众关心的农药残留等检测指标进行送样快检,让群众“零距离”感受食品检测全过程。现场共送检22批次,包括蔬菜、肉类等农产品,快检全部合格。

  区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一旦发现误购了“山寨食品”,应当立即与商家交涉,或拨打12315进行举报投诉,向监管部门反映,通过申诉等途径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阅读延伸

  “山寨食品”通常以高度相似的包装,迷惑性较强的名称、广告词等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要看仔细、看真切,不要被迷惑。

  正规渠道有保障:消费者应到正规商店、商场或超市购买食品,警惕不具备经营资质的商家出售的食品。在购买食品时,应索要并妥善保管购物小票、发票等凭证,以及适当保留产品包装和剩余产品等。 

  细认名称辨真伪:食品名称是辨识“山寨食品”的要素之一,消费者在选购时,应仔细辨别食品名称,认准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 

  标签要素要齐全: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及经销者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山寨食品”可能存在上述要素缺失、造假、混乱等情况。消费者应仔细辨识,不购买、不食用包装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的食品。

  科学常识助辨别:消费者要警惕配料表与营养成分表明显不符的情况,如配料表中含有牛乳、奶粉等蛋白质原料,营养成分表中的蛋白质含量却为0g/100mL(或0g/100g),遇到类似问题,切勿购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深度
   第04版:美食
乡村新图景激活“共富基因”
余杭区餐饮行业协会成立
“订单超时是小事,灭火是大事”
宋韵知书“学有礼” 春日邂逅诗词之美
争当小小护林员 消防意识记心间
打假打次打山寨 守护消费者权益不止“3·15”
关于召开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的公告
余杭晨报综合02打假打次打山寨 守护消费者权益不止“3·15”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