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美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茶乡之韵 尝茶食之美
特色美食“茶乡十味”上线
砂锅特色焗鱼头
山隐茶香金凤凰
秘制茶香土猪肉
中泰龙井沏沏虾
红茶文火小牛肉
山野河蚌炖春笋
抹茶香煎芦白玉
笋丝香干鸭脚芹
未来茶乡鲜米米果
金灿Q弹南瓜饼

  茶为国饮,杭乃茶都。余杭作为优质茶产区,茶产业发展迅速,茶文化建设火热,茶食品也随之衍生。近日,中泰开展“采茶季”活动,颇具当地特色的美食“茶乡十味”正式上线,菜品食材来自山林、溪涧、田野、农家。

  抿一口茶,夹一著菜,食客在品茗醇香时,亦唇齿留香。下面,就让我们来揭开“茶乡十味”的神秘面纱…… 记者 诸飞扬 通讯员 唐梅红

  砂锅特色焗鱼头

  取4斤左右的清水包头鱼鱼头,洗净后用茶汤水浸泡10分钟去腥,随后取出红烧,调好汁后放入砂锅,中火炖开熬出浓稠的鱼汤,鱼肉鲜美爽滑,肉质嫩而不紧。

  山隐茶香金凤凰

  竹林中的土鸡,啄食蚯蚓、花草等自然之物,人一靠近便飞上竹梢。以中泰龙井茶佐以火腿片、葱姜蒜和秘制调料,慢火焖制一个半小时而成,茶香、肉香交织,香气扑鼻。

  秘制茶香土猪肉

  该菜肴主料为中泰红茶和五花土猪肉,将五花肉放在案板上敲松,锅热后放入翻炒,出三分油后调味,转小火后加入中泰红茶茶汤,待茶汤收汁后即可出锅。

  中泰龙井沏沏虾

  这道菜的独特之处在于熏制方法,清水河虾辅以枸杞、红枣、茉莉花,放在龙井茶汤底座上,用熏制方法,以龙井茶汤的蒸气隔水浸润着河虾的味美嫩香。

  红茶文火小牛肉

  以本地黄牛肉为原材料,切粒控水,加入红茶、葱姜蒜等沸腾后转小火炖50分钟即成,此道菜口感鲜嫩多汁,色泽红润,营养丰富。

  山野河蚌炖春笋

  用春笋搭配河蚌肉,便成为一道餐桌上的美味。将河蚌仔细洗净后拍松、过水,和春笋一起放火上炖煮,直至笋香肉酥为止,出锅后鲜味四溢,唇齿留香。

  抹茶香煎芦白玉

  选取新鲜黄豆榨汁,加入鸡蛋、纯牛奶、抹茶等上锅蒸8分钟,切块煎至两面金黄,口感外脆里嫩,具有补钙、清热解毒之功效。

  笋丝香干鸭脚芹

  江南的山林溪地多野菜,如中泰的竹林和山溪旁会长出鸭脚形状的野生芹菜,比普通芹菜更为鲜嫩。作为一道重要的家常菜,其味道独特、清新爽口。

  未来茶乡鲜米米果

  米粿是中泰当地最常见的点心之一,外表雪白软糯,可爱呆萌,似从茶园里跳出来的雪人。里边的馅料随季节变化,最常见的有咸菜笋、萝卜丝等,深受游客喜爱,意犹未尽时还可打包几盒与家人分享。

  金灿Q弹南瓜饼

  将新鲜的老黄瓜洗净切块后蒸熟,碾糊后加入适当米粉,充分拌匀并在冷却前上模成型,压制出精巧细致的花纹。出锅后的南瓜饼金灿灿的,个个让人垂涎欲滴。

  一桌美食的制作是精心的艺术,一口美食的品尝是无穷的乐趣。食客可以前往中泰街道枫岭村、泰峰村、双联村的茶家乐、农庄品尝“茶乡十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深度
   第04版:美食
品茶乡之韵 尝茶食之美
茶叶清新怡人 搭配菜品有讲究
余杭晨报美食04品茶乡之韵 尝茶食之美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