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虚拟电厂行调节之效 这份提案聚焦高峰供电

  (记者 刘丽雯) 电力供应关系生产和生活质量。“现在余杭城市化发展越来越快,季节性和区域性的高峰供电也越来越紧张。怎么做才能既控制能耗又保障供电,这是一个急需思考的问题。我总结了许多城市的经验,认为建设虚拟电厂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区政协委员王辉东说。

  虚拟电厂由多个分散的、小型的电力设备(如太阳能板、风力发电机、储能设备等)组成,这些设备通过智能化控制系统进行协调和管理,可以像电厂一样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

  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王辉东委员提出《关于组建余杭区虚拟电厂的建议》,希望通过虚拟电厂汇聚全区散布的柔性可调负荷、储能、光伏等分布式资源,实现智能化、自动化、规模化、多元化的电力资源生态聚合,减少碳排量,增加余杭电网规划空间,提高电网调度灵活性,缓解能耗双控压力。

  收悉提案后,主办单位区发改局第一时间细致研究虚拟电厂建设,与未来科技城、供电公司等协办单位对接,形成书面答复意见,与提案委员面对面商谈,就加快推进空调负荷管理和光伏项目建设达成共识。

  “从本质上看,虚拟电厂是一套软件平台系统,它聚合了现有的分布式资源,并通过协同控制,参与电力市场。”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汽车充电、空调、热水器等可调负荷,是虚拟电厂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对可调负荷进行管理和调度,使其能根据电网运行的负荷变化自动调整,实现电力系统的平衡和优化。

  目前,虚拟电厂建设正在分步有序推进中。在系统平台建设方面,其应用模块已在“余杭云碳平台”成功搭建,应用功能完成开发。通过这一模块,可以监测并科学调节全区空调、储能、充电桩等可调资源。在空调负荷管理方面,我区正以未来科技城为试点,构建空调负荷资源池,截至今年1月,已完成全区空调负荷资源排摸并建设调试完成137户,可调节容量2.4万千瓦。在光伏设施建设方面,我区今年光伏建设目标为4万千瓦,截至3月已备案光伏项目29个,累计容量2.2万千瓦。

  除建设虚拟电厂之外,区发改局还组建了电力保供专班,开展企业错避峰补助和需求侧响应工作,用多种方式解决余杭区域性、季节性用电紧张问题,确保一年四季都能舒适地生产生活。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做好空调负荷改造、推进光伏和储能项目建设,以光伏、储能建设为抓手,推动各园区综合能源建设。借助‘余杭云碳平台’,对全区负荷资源开展监测。”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阅读延伸

  分布式电源、储能及可调负荷等灵活资源因容量小、种类多、参数各异、点多面广,难以直接参与电网运行。但将它们聚合成一个集成实体,为解决高峰供电提供了新思路。

  虚拟电厂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网运行和电力市场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既可作为“正电厂”向系统供电调峰,又可作为“负电厂”通过负荷侧响应配合系统填谷。既可快速响应指令、配合保障系统稳定并获得经济补偿,也可等同于电厂参与容量、电量、辅助服务等各类电力市场,获得经济收益。

  简单来说,就像是一台电动车变成了“充电宝”,将它借出去,可以帮助调节电力,还能让车主得到酬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深度
   第04版:校园
劳动者权益无小事 高效化解烦“薪”事
鸬鸟老人的“小工坊”开工了
全球首款钙钛矿α组件空降上海
四价新冠疫苗来了 效果如何?适合哪些人群?
以虚拟电厂行调节之效 这份提案聚焦高峰供电
广告
余杭晨报综合02以虚拟电厂行调节之效 这份提案聚焦高峰供电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