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杭报集团读者最喜爱十佳版面
~~~
~~~
~~~
~~~
~~~
~~~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之物语

  ○仁和中心小学607班 王子璇

  我曾在黑暗的世界里感受过窒息与压抑,在无尽的迷茫中向往着光明与热烈。我期盼着,期许着,生生不息与蓬勃生长。我见过绚烂的阳光,也曾被甘露滋润,我喜欢并热爱着光明的世界。

  一瞬间的失重,我看见冷白刺眼的灯光,我不喜欢,却又为此感到欣喜。我想从封闭的密封袋中出来,再次沐浴春风与暖阳,再次生长,与琼浆玉露共同感受黎明空气的潮湿与清新。

  我被种进了土壤中。他们拥着我,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温暖。虽然再次陷入无边的黑暗,但我想,这不会太久的。我没有日日得到水的灌溉,但我坚信可以靠自己活下去。我吸收着少量水,将剩下的储存藏进土壤里,等待长大。

  不知经过多少个昼夜,再次睁眼时,我欣喜地发现,我能看到一点点外面的世界了。虽然看到的世界很小,但我知道,我活得很好,可以脱离黑暗了。

  长高后,视野也宽阔了许多,我重新见到了期待的太阳。太阳是温和的、炙热的、灼目的,我对它的信仰是崇高的、亘古的、永恒的。

  黎明,鸟儿叽叽喳喳飞来,唤醒沉睡的夜,我喜欢它们的歌声,那是清晨的呼唤,是朝阳的使者,是自然的歌唱家。朝露落在我小小的芽上,云朵温柔地陪伴着我,还有雨滴朝露的浇灌,无比幸福。

  日复一日,我渐渐成熟,有了自己的孩子,它像我年少时一般对生充满希望。

  在恍然间,我已直不起腰。我想尽最后的责任,把所有营养给孩子们。满天繁星黯淡了,太阳的光线越来越弱。

  我想,熬不过这个冬了。雪花覆盖住我,但不曾覆盖住万物的欣欣向荣。

  我想,春天可真是美,百花齐绽,万紫千红,那是怎样的生机勃勃啊!

  我想,夏天定是我最美好的年华吧!骄阳似火,却从未燃尽生的希望。

  我想,秋天的萧瑟慢慢磨灭生的勇气,青春凋零,却为后代输送最好又最悲戚的养料。

  我想,凛冬可真冷啊!来年初春的暖阳,定能融化这冰冷的天地。

  (指导老师:黄竹青)  

  点评:小作者从一颗种子的视角,描述了从萌芽到生长、从枯萎到新生的全生命周期。生长过程有迷茫,也有对生命的期待、奋斗、热爱和信仰。全文文笔细腻、语言真挚,感触深刻,值得点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深度
   第04版:校园
走进校园 Newspaper In Education
生之物语
黄 昏
园丁妈妈
Welcoming the Asian Games
懒乌龟
小 溪
余杭晨报校园04生之物语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