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共富工坊”带动增收、“卫星办公”盘活非假日经济……~~~
~~~
灵活就业还能寓教于剧~~~
年中大促开启 配送又有新模式~~~
~~~
~~~
2023年06月0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富工坊”带动增收、“卫星办公”盘活非假日经济……
产村融合绘就“富美余杭”
美丽乡村骑游活动现场
径山书院研学活动
“竹与墅”民宿

  (通讯员 朱俊 记者 张瑚滢) 初夏时节,迎着山风,公路沿途的老街、溪流、竹林、青山、茶园渐次映入眼帘。近日,记者来到径山镇平山村,探访一座隐于山林间的“共富工坊”。

  “今年五一假期,我们书院每天有近500人来玩,客房天天爆满。”径山书院创始人陈洁瑾介绍,径山书院是一个农文旅体科综合体,不仅能提供餐饮住宿,还能开展露营、飞盘、茶旅研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光“五一”假期营收就有近50万元。

  据了解,五一假期,径山书院还承办了美丽乡村骑游活动,为书院及周边民宿、农家乐带来客流的同时,也为径山带来了人气和活力,给乡村旅游注入新动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径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8.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90.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9.1%、482.1%。

  多样化的文旅活动不仅让乡村赚足了人气,也激活了农村的闲置资源。“径山书院是余杭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以三产带动一产二产,帮助农户实现致富增收。”陈洁瑾说,书院租用了农户的闲置空间,通过举办团建、研学等活动,把游客“引进来”、把农产品“带出去”,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致富。截至目前,径山书院已吸纳就业300余人,带动农民年均增收11000元、村集体年均增收50万元。

  这边径山镇把文旅活动办得有声有色,那头鸬鸟镇则利用生态优势盘活了民宿非假日经济,为乡村旅游带来了新机遇。

  如果能在绿水青山间办公,那会是怎样一种享受?位于鸬鸟镇山沟沟景区的“竹与墅”民宿便让未来科技城企业享受到了这种异地办公的美妙。

  “山城协作”机制启动后,“竹与墅”成了鸬鸟第一家试点“卫星办公”的民宿。所谓“卫星办公”,就是民宿利用周一至周五的客流空档期,将场地提供给未来科技城企业作为办公场地,是提升民宿、农家乐经济效益而创新推出的一种办公模式。

  “我们这里山美水美、宜居宜业,很多小年轻都喜欢来这里放空。”民宿负责人施爱琴笑着说,这种“卫星办公”模式既能缓解员工压力,提升工作效率和幸福感,又能填补工作日乡村旅游的空缺,为当地民宿、农家乐带去更多收益。

  除了开发“卫星办公”项目,鸬鸟镇还联手区交通集团成立了乡村产业运营公司,助力产业和乡村深度融合。通过创新运营、品牌打造等方式,乡产公司重点吸引人才和技术对景区、村社进行市场化管理运作,设立观光工厂,提供旅游服务。

  同时,乡产公司还结合蜜梨小镇产业特色,打造了“鳌梨给”“梨小六”“小梨君”等品牌IP,激发旅游乘数效应,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据公司总经理王琳强介绍,乡产公司在成立第一年就实现了500万元营收,次年营收突破1000万元。

  产村融合,富美余杭。接下去,我区将以“山城协作”机制持续推进产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乡村与休闲、文创、康养等产业融合的新模式。通过政策扶持、人才招引、乡贤回归等举措,余杭将持续推动未来科技城优势资源西进,补齐乡村产业振兴短板。同时,余杭还将聚焦乡村旅游新业态,精心设计休闲旅游路线和产品,探索专业化运营,定点开设未来科技城到西部五镇的旅游专线,促进乡村夜经济、周末经济、节日经济发展,进一步助力余杭富美乡村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城事
   第03版:民生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法治
   第06版:视听
   第07版:财经
   第08版:校园
产村融合绘就“富美余杭”
余杭交投集团:以“有礼街区”助力推进文明新实践
杭州首个“全职妈妈剧场”在仓前揭牌
快递企业“拼时效”更“拼服务”
核酸小屋变身直播间 巧创增收新窗口
广告
余杭晨报城事02产村融合绘就“富美余杭” 2023-06-07 2 2023年06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