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祥中国年

  ○ 王南海

  中国人对于年,有着浓浓的情结。

  王安石在《元日》中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国年,是“霹雳啪啦”的爆竹声;是春风缓缓吹动,迎来春日;是人们在除夕时更换春联,祈祷健康富足。

  中国年,在红彤彤的灯笼里。喜欢在过年时,行走在江南的小巷,白墙黛瓦间,一只只红灯笼照亮青石板路。古老的雕花窗棂散发着优雅的美感,窗棂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细节之处都别具匠心。中国年,就是要这样红红火火,到处是希望和美好。

  中国年里,是童声的歌谣。每到中国年,孩子会唱起那欢快地曲调:“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每每听到这些,就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年。

  中国年里,最热闹的是腊月。村子里顿时热闹起来,就像架在熊熊火炉上的一锅香喷喷的鸡汤,噗噗地冒着热气,一个劲地翻滚,香味随着热气弥漫开来。人们欢喜地忙碌着,采购是必不可少的。乡下的大姑娘、小媳妇最盼望的就是赶年集,平日里看起来有些萧索的小村子顿时热闹起来,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人们不忘去选个漂亮的年画或是窗花剪纸,诸如“喜鹊登枝”“富贵有余”,或是贴上两个笑眯眯的胖娃娃。中国年,总有这些地地道道的中国元素。

  中国年里,必有美食。除了美味的饺子,还要做豆腐。从早到晚,村子里的豆腐坊里都传来“吱呀吱呀”磨豆腐的声音,空气里弥漫着豆浆的清香。过年,也必吃年糕,煎上几块,撒些白糖,软糯香甜,让人怎么也吃不够。人们一边吃一边还说“吃年糕,年年高升。”

  中国年里,更有一份尊长和孝道。大年初一,一定要为长辈拜年,而长辈也会乐呵呵地准备好压岁钱。中国年里讲究的是“团圆”,一家人在一起围炉夜话,聊聊一年的得失与收获。年,是新的开始,岁末清零,未来可期。

  中国年,是地道的中国红,红色的中国结,红色的灯笼高高挂,人们穿着红色的唐装。天佑中国年,祈祷国泰民安,人民健康而富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广告
锦年记
吉祥中国年
把腊味挂成一幅画
儿时的年味
余杭晨报文化03吉祥中国年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