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时的年味

  ○ 管淑平

  吃不完的美味,看不完的节目,走不完的亲戚,身上穿着漂亮的新衣,心里隐隐期待着长辈给的压岁钱……关于过年的记忆,似乎总是这样,喜庆中带着热闹,热闹中又有抚慰。

  盼望过年,应该是一年之中最幸福的等待。从腊八那一天起,就开始掰着指头数日子。过年总是很开心的,外出打拼的人赶回家和亲人团聚,每个人的脸颊上都开出幸福的花朵。

  其实,过年的喜庆氛围提前就被带动起来,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就是一次很好的“彩排”。

  吃糖瓜、放鞭炮、贴对联、扫房子,接二连三的习俗和活动让忙碌的人们有了一种集体感召和归宿。

  红红的春联、大大的福字闪着亮亮的光泽,但门板上的门神还是一如既往地透着威严,威严中又蕴含着温暖,似乎要把家里所有的厄运和病痛赶走,只为迎接满满的美好。

  和所有小孩一样,我最高兴、最盼望的也是过年。甜甜的糖果自不必说,软糯糯的年糕也不用讲,就单单是那悠悠的腊味香,就足以让我那颗小小的心为之触动。年关将近,腊肉的香味也无处不在招摇,柴而不瘦是它的本味,晶莹剔透是它给人的惊艳,倘若刀功不错,切下一小片来解馋,定会发现那细致的纹理,年的温馨就是被这样的风味点缀的。

  除夕夜,一家人的其乐融融,也是过年中的一道暖心景致。包饺子、看春晚、放烟花,围坐在小火盆边,听长辈们讲那些过去的故事,还有熬着夜也一定要等到的小礼物,一个个红包、一件件新衣都是爱的传递和表达。

  对了,我们家过除夕夜还有有一个小活动,写年终总结和分享心得体会,总结过去的优点与不足,然后憧憬来年继续努力。

  大年初一最幸福的事情,便是去外婆家拜年。这对于出门很少的我来说,无疑是最盼望的,穿上妈妈买的新衣,做一小番打扮,这时候父亲总会在旁叮嘱,去了外婆家该说哪些祝福的话。而我心里已经不需要打草稿了,因为小时候我常住外婆家,因此,以一种最虔敬的心问候长辈便是最好的尽孝。当然,礼品也是必要的,不过,这通常是爸妈准备的,这天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负责开心,只要我不调皮,对爸妈而言就是最欣慰的。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恍恍惚惚之中,旧年去了,新年到了,就让我们带着一颗美好的心,带着爱与希望从新春出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广告
锦年记
吉祥中国年
把腊味挂成一幅画
儿时的年味
余杭晨报文化03儿时的年味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